拆解WBS的9個注意事項
專案管理中有一種將原本規模很大的工作量,透過將工作內容大卸八塊的「拆解」(Decompose)手法,以「可交付成果」作為拆解的產出物,就可以讓原本複雜、工作規模大的工作內容,變成規模比較小、比較容易管理的工作項目,這個展現工作拆解過程的圖表,就是「工作分解結構」(Work Breakdown Structure,簡稱WBS)。

精誠資訊資訊長高添水舉一個「規畫3天的教育訓練課程」的專案為例,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,必須要有教材、簽到記錄、問卷調查等可交付成果。

教材部分還可以繼續拆解成教材設計、教材列印;問卷的部分,也可以繼續拆解成問卷設計、問卷列印等等。

透過拆解,繁複的工作內容會逐步簡化,在過程中,還有一些事需要注意。

注意事項1
形式不拘,寫下來就好
WBS的拆解並沒有硬性規定的形式,階層式、大綱條列式、組織圖、魚骨圖、心智圖等形式都可以。只要能夠順利將複雜的工作項目轉化成簡單、容易掌握管理的工作內容即可,形式不重要。

拆解WBS也不在乎用什麼樣的工具,不見得要專業的專案管理軟體,甚至只要有一枝筆及便利貼,就能完成。

拆解WBS的第一要務就是,不論拆解對或錯,一定要先寫下來,才有進一步改善和修正的空間。臺灣IBM整合科技服務事業部協理蔡智豪所言:「拆解WBS最難的地方就是把拆解的WBS寫下來,」因為,沒有寫下來就形同虛設。

注意事項2
以「可交付成果」為拆解導向
美國PMI規定,所有專案經理在拆解WBS時,要以可交付成果作為拆解的標的,通常是可以測量或量化的東西,如上面訓練課程的案例中,WBS拆解時的「可交付成果」就是「教材」、「簽到記錄」和「問卷」。

博鴻專案管理顧問公司顧問事業處技術總顧問周祥東表示,一般人在拆解WBS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忽略「要交什麼東西給客戶」,而是直接想到「要做什麼事情」。他說,客戶只在乎成果,但專案團隊常常以專案團隊為自我中心,忽略應該要給客戶有價值的產品、服務或成果,也經常造成客戶不滿意。

所以,在進行WBS的拆解時,一定要先想到「可以交什麼東西」作為WBS拆解的最終產出物。

注意事項3
要符合百分百原則
精誠資訊資訊長高添水表示,WBS的拆解和麥肯錫MECE的「彼此獨立、毫無遺漏」的原則相符。

拆解WBS及其工作包加起來的總和,一定要能完整涵蓋該專案計畫的範圍,也就是說,每一個WBS的拆解雖然是以可交付成果作為拆解標的,但每一個可交付成果都是彼此各自獨立。高添水說,這其實就是麥肯錫的MECE原則(Mutually Exclusive,Collectively Exhaustive),也就是說,WBS拆解要做到「彼此獨立、毫無遺漏。」

除了拆解的標的不能重複外,高添水也以「Reverse Composition」這種由下而上的反推,驗證拆解出來的WBS和工作包,是否可以完整囊括這個專案的工作內容,百分之百組出上層的可交付項目。他說:「這是一種檢查的概念。」如果WBS拆解出來的總工時要200小時,所有拆解工作包的總時數就必須等於200小時。

注意事項4
WBS拆解要符合報告流程好

PMI並沒有強制所有WBS拆解應該統一為幾層,這往往跟專案的規模大小與複雜度正相關。Michael D. Taylor建議,因為人們的短期記憶有限,每一層拆解的項目不要超過5~9個。

雖然PMI建議工作包以80小時為限,另外也有專家認為40小時也可以。但是,高添水並不在意工作包究竟要40或80小時,他強調:「工作包的拆解規模,展到什麼程度叫做好,與報告的流程有關係。」他認為,工作包拆解範圍最好以專案經理和高層報告的時程作為拆解的底線。

每個工作包在不超過80小時的前提下,如果專案經理每周定期跟主管報告進度,但工作包的拆解卻是以2周為限,若依照臺灣常見的0/100(進度計算以百分百完工才算)工作進度評量,則會有一周的工作進度報告為0,此時,就不妨將工作包的進度拆解成1周。

注意事項5
WBS怎麼拆解都行
臺灣專案管理師協會理事長周龍鴻日前號召300名PMP志工一起協作「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計畫書」,因為沒有過去的救災的WBS可以作為「類比」參考,便引進「專家判斷」作為WBS的第一層拆解原則。這若是一般的企業,則可從專案最大的負責單位逐步拆解所需負責的工作內容,類似,董事長指派總經理,總經理指派部門主管,部門主管再指派負責同仁的拆解路徑。

另外一種通用的WBS拆解方式就是「由下而上」法。讓專案成員各自確認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,逐層往上呈報彙整,慢慢的集結成一個專案名稱。

如果,真的不知道從何拆解WBS呢?周龍鴻表示,「腦力激盪」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方法。他說,A4的紙撕成4張紙片,把個人認為該專案應該做的重要事項全部列出來,再將這些紙片收集、分類,這些彙整的工作事項,就可以作為初步拆解的WBS,若有不足之處,可以繼續增加或刪減。

注意事項6
WBS拆解前要多溝通,徵得利害關係人同意
專案經理80%以上的時間在做溝通,所有WBS的計畫和拆解,多花時間談,比一拿到專案馬上開工,效益來的大。

富邦金控資訊暨作業本部組織效率處專案管理部協理呂學文表示,只要所有的專案計畫和WBS拆解在規畫時期多花一點時間,明訂相關WBS的負責人,確認所花的時間、成本,以及要擔負的風險層級,專案的進行反而會更順暢。

注意事項7
記得要編撰WBS字典
WBS的拆解是以名詞為主,有些時候,光只看到WBS的名稱,並不能通盤了解該WBS的實質工作內容、時程、甚至是負責的同仁。

周龍鴻表示,一份清楚記載該WBS的項目、定義、負責人等的字典,就有其必要性。讓其他不是這個專案團隊的人,也能了解到底在做什麼。

注意事項8
專案的WBS是可變動的
WBS並非一成不變的,呂學文表示,富邦金控的專案經理在參考WBS時,都是用最複雜的、包容度最高的WBS來刪減成適合該專案所需。

除此之外,高添水表示,有些時候,專案經理對於某些拆解出來的WBS內容可能不專精,在專案之初,可能會以計畫包的方式來提醒自己還有一個計畫包的「待辦事項」要注意,隨著專案執行日期的逐漸逼近,這個計畫包就得便拆解成可分派任務的工作包。這些在在都證明WBS並不是不可變動的。

不過,要注意的事情是,因為WBS拆解的範圍就是專案該完成的總範圍,一旦有任何的變動,若只是在規畫階段,可以直接徵求利害關係人和專案經理的同意修改,但若已經到專案執行階段而必須進行WBS的變更,就必須遵循專案規定的變更流程,取得專案變更流程委員會的同意才能進行變更。

注意事項9
WBS的拆解不要倒因為果
拆解WBS的過程中,連展科技總管理處處長張瑞益表示,專案經理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是把可交付成果當成過程,目標設定放錯了。因為一個在談工作流程、工作策略,一個在談目標設定,專案經理一旦邏輯、分析能力不好,最嚴重的後遺症就是,「將帥無能、累死三軍。」他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a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